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会动态>>正文
校友办邀请90级校友刘涛出席2016年毕业典礼
2016-06-29 10:02  

6月28日上午,西安邮电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与往年不同,今年特别邀请了校友代表参加典礼。  

校友总会办公室邀请了我校90级电话交换专业毕业,现任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总经理的刘涛校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以他亲身经历给予2016届的学弟、学妹们殷切嘱咐并共同见证了这庄严神圣又温情洋溢的精彩时刻。  

敬爱的各位老师、学弟学妹们:  

我是西邮90级毕业生刘涛,现任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总经理。  

学弟学妹们毕业了,大家将进入职场,将结束无忧无虑的生活,将为自己的未来作出规划,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如果能对大家有一点点帮助,就没有辜负母校对我的信任。  

1、选择  

毕业了,是要考研,还是就业;是要选择单位,还是自主创业;是以兴趣为主,还是以收入为主。要综合考虑,没有标准答案。  

我毕业时,因不能忍受在程控机房值班的无聊,选择了动手能力较强的邮电二公司,而我的同学们绝大多数选择了邮电局,皆因性格所致,无对错之分,现在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坚持  

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要为此付出努力,不轻言放弃,否则稍有不顺不是改行,就是混日子,终将一事无成。  

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有两样东西要不断积累:知识、人品,要相信,付出终有回报。  

关于成功,不同的人必然会有不同的理解,有人捞到了一官半职,便举杯庆贺,志得意满;有人在某种机遇中获得巨额财富,便财大气粗、不可一世;有人在跟对手的一次争锋中取得胜利,便为自己的成功洋洋自得;有人在和别人交往时,占了点便宜,便为自己的聪明叫好。但是,上述所谓的成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我认为,只有做人成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要做事必须先做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攒人品,做一个拥有长、宽、高的人。  

首先,我们要有一技之长。  

其次,我们还应该具有宽广的胸怀。  

第三,我们应该有大局意识,放眼未来,眼界广者,其成就必高。  

做事先做人,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如何做人,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不管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么,他的事业将会大受影响。  

我们从小到大,有关做人的道理耳熟能详。然而,品性优劣却人各有异,做事的结果也大相径庭。任何失败者都不是偶然的,同样,任何成功者的成功都有其必然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怎样做人。  

新东方的俞敏洪,一直做着“吃亏”的事,才让大家愿意跟着他干。  

3、感恩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轻轻松松的,都不是一己之力,所以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生养了我们;感恩母校、老师,培养了我们;感恩同学、朋友、同事帮助了我们;感恩单位、领导,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平台;感恩祖国,让我们活得有尊严。  

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都会遇到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困难、挫折。我们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不会被打垮,我们应该把每一次的困难、挫折当成是对心智的历练,这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除了要感谢所有正面帮助我们的人,还要感谢那些为我们的成长“设置障碍”的人,因为他使我们更坚强。  

懂得感恩,让我们有坚守的底线,请记住:不管你站在人生和社会的何种位置上,一个人的良知、正直和善良,即使人生的底线,也是生存的全部价值。  

祝母校基业常青、再创辉煌!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祝学弟学妹们职场驰骋、万事如意!  

来日再见,让我为你们自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