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西邮>>正文
大学生设计软件“叫板”360
2014-05-05 00:00  

南京某银行客户网银一天被盗12万;成都大学生自拍照从网络传出……原因都是旧手机的数据被提取。你知道吗?我们换手机后,一般的手动删除、恢复出厂设置等操作,根本无法避免手机中的照片、视频、录音、聊天记录等隐私内容被再次恢复,二手手机已经成了个人隐私泄露的重灾区。

日前,西安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的大四女生惠傲雪,自称用6天左右设计出了一套彻底消除安卓手机SD卡中信息的软件,并于5月4日发布到微博上。短短几天内网上迅速转播。5月6日,“360安全换机”官方微博和360产品经理微博直接给她回复并肯定了她的设计。这个故事被网友总结为——“西安女大学生‘秒杀’360”。

用随机数据覆盖用户残留文件

“360安全换机,号称国内唯一彻底消除手机隐私的产品,这次却栽在一个女大学生手里。”14日下午,业内知名微博爆料账号“@互联网的那点事”发出这样的微博,有网友转发微博时建议360公司,“收了这个妹子吧。”

昨日中午,记者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见到了惠傲雪,她说,4月27日玩手机时,发现奇虎360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安全换机软件,能做到彻底粉碎文件,无法恢复。“当时我觉得这个软件挺‘高大上’的,就琢磨自己也玩玩。”惠傲雪说,刚好宿舍同学最近淘汰了一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她就借来当测试机练手。“我的软件设计原理就是先读取安卓系统手机SD存储卡中的所有信息,将其全部删除,然后生成一些随机数据,把SD卡的空间全部占满,覆盖残留在SD卡中的文件。”就像是我们有一个16G容量的硬盘,删除里面2个G容量的重要文件后,再存满16G的电影,原来的重要文件和文件地址等残留信息就会被彻底覆盖。根据这个原理,她编写了一个小程序。

不过她也承认,自己虽然设计了这个小软件,但并没有找专门的手机信息还原软件测试能否还原,只是测试手机中的信息源文件的确找不到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威武 ”

5月4日,惠傲雪在同学的建议下把她设计的软件的下载地址发到微博上,“超级隐私粉碎机”在同学间迅速传播开来,好评如潮。5月6日,新浪微博认证的官方账号“@360安全换机”在她的微博上留言“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威武。”

在新浪微博认证为360公司产品经理的“@田野是我”说,“知道后生可畏,才能鼓励我们互联网从业者不甘于现状。”

对于惠傲雪,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郭晓莉特别熟悉。“她的成绩在学院里一直排名前列,当过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是综合表现十分优秀的孩子。”郭晓莉说。

惠傲雪:只是把小想法变成现实而已

初见惠傲雪,一副“假小子”模样,短头发、白净脸庞,牛仔裤加球鞋,从来不在校园穿裙子,说话干练。对于软件一事,她说:“网上说我‘秒杀’360软件,真的担当不起,我只是把自己的一个小想法变成现实而已。我去年年底就拿到360公司的录用通知,现在因为设计了这个软件,很多人以为我是参与搞软件营销。马上要毕业了,我真的不知道还要不要去这家公司。”

360公司回应

惠傲雪软件有一定技术水准

对于惠傲雪设计软件“叫板”360公司一事,昨晚9时许,360公司安全换机软件相关负责人张勇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很看好惠同学的潜力。”张勇说,他们测试过惠傲雪的软件,具有一定技术水准和功能。尽管这个软件只能针对安卓系统手机的SD卡操作,实用性和速度上稍有欠缺。

西安一数据安全技术公司经理杜彦昌认为,惠傲雪的软件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因为大家在换手机的时候,记得把SD扩展卡直接拿出来就好了。不过他也认为,一名在校学生能开发出这样的软件,已经非常不容易。手机软件开发本来难度就比较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