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西邮74周年庆
0天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新闻聚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88级校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高顺先出席2018届毕业典礼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应校友办邀请,我校88级校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顺先出席2018届毕业典礼,并代表校友讲话。  

会前,副校长贾明远亲切会见了高顺先校友。  

附:讲话全文

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西邮88级(1402班)学生高顺先,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总经理。能够参与今天的活动,与大家共享这一美妙的时刻,我感到非常荣幸。  

今天和你们在一起,我想起了刚踏入西邮的自己,当时带着“一根玻璃丝怎么还能通信?”的好奇选择了西邮,时值30年后的今天,已经是万物互联的大连接时代。信息通信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我毕业的时候纷繁复杂许多。  

作为你们的学长,今天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不管你有多优秀,都一定会经历挫折,未来迎接你们的,可能是希望之春、也可能是失望之冬。面对未来,意气风发、一腔热血的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所以今天我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跟大家谈谈,不敢说能够作为学弟学妹们事业的借鉴,只希望正处在人生重要岔路口的你们有更多的准备,平衡心态,正确对待未来事业和生活中的坎坷。  

一、学会吃亏,懂得包容。  

步入社会的第一课,就是要学会吃亏。往往大家认为“任劳任怨”的老实人才会吃亏。可纵观古今,肯吃亏的人才是真正智慧的人。吃亏是顾全大局的气度、是智慧共赢的妥协,是以退为进的策略。能够吃亏的人,往往是一生平安、幸福坦然;而斤斤计较的人,只能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最终反而失去的更多。请相信,只要卷起袖子去干活,用成效来说话,就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请相信,用包容之心对待他人,自己的路会更宽、更能够获取成功、拥有更多幸福。  

二、开放心态、拓宽格局。  

人生是顺境与逆境交织反复的旅程,得而失之、失而复得的状况都是人生常态。  

先说说顺境,大家都知道宋朝神童方仲永,5岁就能作诗,但12岁时却变得“泯然众人矣”,就是因为优裕的环境害了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在提醒我们顺境中一定要力求进步、奋斗不息,才能成为胜者。相信,在西邮的学习经历使你们拥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去为目标奋斗。  

再谈谈逆境。有人说,IQ很重要,EQ更重要,AQ好的人才能成为人上人。所谓AQ,对各位学弟学妹来说,就是离开学校后是否保持足够的坚韧,经历失败之后能够继续向前的能力。正如曾国藩所说:“自古以来,成就大事的人,在碰到艰险的时候,每次都能够忍受艰难,坚决挺住。”他本人也是在经历了官场挫折之后,泛读圣贤书,懂得藏锋蓄志、逆境中挺而不舍的重要性。“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告诉我们要像大地那样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学会包容理解。  

回顾我毕业后从业做事的历程,我更加感谢自己所经历的事业的挫折、生活的艰辛。如果说,我今天达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坚韧则是我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毕业初期,我给自己确定了技术方面的发展方向,先后从事过计算机通信、杆路管线工程、无线通信,后来转至市场营销,还担任过移动实业公司负责人,涉足税务、财务、法律、管理等方面,再后来转战至市场经营口,甚至还当过工会主席。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很多选择并非以个人意愿为转移、甚至与最初的设想风马牛而不及,但无论处于何种境地,我们只要坚守本心、从不懈怠,一切就皆有可能。  

三、常怀感恩、拥抱幸福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不因为行色匆匆的脚步,而忽视了沿路的风景;不因为生活的沉重,而忽略了感恩的心。感恩祖国,给予我们安宁富足的生活和学习工作的机会;感恩父母家人,给予我们温馨的港湾;感恩母校及老师,为我们指明人生的方向;感恩那些曾施予恩泽的人,也要感恩对手,是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如果一个人可以活到80岁,一般在1-20岁和60-80岁这两个阶段基本是无法工作的,一生真正能用于工作的时间就只有40年的时间。即将启程的你们,也要尽早规划好自己人生的“三条线”,即“追求目标的高线、坚守敬畏的底线、愿意付出的水平线”,时刻以我们西邮“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作为奋斗之路的指明灯。  

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只要敢于挖掘自己的价值,敢于实现从0到1的突破。相信,来日可期!  

最后,祝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再创辉煌!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幸福安康!祝学弟学妹们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体验从容淡定的人生!  

 

上一条:2018届校友联络理事聘任大会合影下载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8届校友联络理事聘任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8166398 邮箱:wangying73@xupt.edu.cn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