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西邮74周年庆
0天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新闻聚焦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校长郑大远一行走访重庆校友并出席重庆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副校长郑大远走访重庆校友并出席重庆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与20余位我校在重庆工作的校友代表亲切座谈,校友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座谈会上围绕加强校企合作,助力校友事业发展,加强重庆校友组织建设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副校长郑大远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博士点申报以及学校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郑大远在讲话中指出,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衡量学校办学成效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新时代新发展内涵的要求下,校友会平台应以感情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以合作交流为渠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扩展合作,为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团结更广大的校友推动校友与母校事业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希望行业外、体制外特别是创业的校友更多地被关注。郑校长对校友们长期以来支持母校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发扬西邮“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互帮互助,合作共赢。母校永远做大家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最后祝愿校友们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郑校长在讲话中还着重强调今后开展工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推动校友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畅通联系渠道,强化合作交流,努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座谈中,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的王祎、重庆通航集团赵王力、重庆联通公司付要坤、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马金明等校友纷纷发言,在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学校和校友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多的真知灼见。校友们一致认为校友发展的动力源自母校,虽然离开西邮,但校友们身上已深深打上“西邮烙印”,学校的一草一木一建筑无不感动着大家。衷心感谢母校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此次校友会成立的关心和帮助,同时也将发挥好学校与各位校友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以赴团结各位校友,守望相助,不辜负母校对大家的殷殷期望。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自身行业在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方面促成和西邮的合作,共同为西邮发展增砖添瓦。本届校友会由王祎校友担任第一届会长,赵王力担任秘书长。

 

郑校长在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校友:

大家好!

刚才,重庆校友会成立。从此,重庆校友有了寄托情思,交流信息,联络感情的平台!我代表学校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校友会的成立付出努力、提供帮助的各位校友、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成立的重庆校友会,必将为母校与校友之间开展交流和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和组织保障。希望校友会遵循“以感情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以合作交流为渠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的联系,通过扎扎实实的服务为校友创业创新铺路搭桥,为校友事业发展推波助澜,为学校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添砖加瓦,使校友会真正成为校友的精神家园。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我们始终认为,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坚实最可信赖的力量。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校风,是历届校友创造积淀的。学校今天的社会地位和影响,也是全体校友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而形成的。实践充分表明,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而母校对校友的凝聚力则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体现!多年来,广大校友情深义重,心系母校,时刻关注母校发展,并以不同的方式为母校建设献策献力,形成了西邮人爱校荣校兴校的光荣传统,体现了校友们情牵母校的赤子情怀。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长期以来情系母校、为母校赢得光荣、做出贡献的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校友,今年学校成立70周年!追溯学校办学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西邮70年,是一部沐雨经霜,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是一幅坚持发展,勇于改革的奋斗画卷。是一首善抓机遇,只争朝夕的奋斗凯歌。

学校始创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陕西和甘肃两省邮电人员训练班及随后的西安邮电学校。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西安邮电学院,是国家在西北地区重点建设的唯一邮电类普通高校,2012年更名为西安邮电大学。学校先后隶属于邮电部和信息产业部,2000年划转到陕西省,现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是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全国首批试办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的高校、西北地区唯一承担亚太电信组织和东盟培训任务的高校。一代又一代西邮人坚守使命,砥砺前行,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学校发展的奋斗历史。

下面,如何开展好校友工作提几点思路和建议。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友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国内外高校普遍已经充分认识到校友和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将校友视为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力量。校友工作也逐渐从学校的战略边缘向中心工作转移,成为高校深入改革、重点加强、积极推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这样的形势下,把校友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是当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校友资源是学校发展中最具潜力的优质资源,做好校友工作,不仅是因为校友对学校发展有特殊意义,更重要的是,关注校友、帮助和支持校友是母校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把校友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责任意识,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校上下、校内外共促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推动校友工作有序开展

校友会作为校友工作平台,是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相互交流互动的重要渠道。只有建设好平台,校友工作才能充分实现为校友服务、为学校服务的使命。我们要努力构建完善的校友工作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包括学校校友会、学院校友分会、地方校友会在内的多元立体校友工作网络,形成“学校统筹,校院结合,各地互动”的校友工作格局。要不断延伸学校校友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各地校友会组织,充分发挥各地方校友会的优势,最大程度地团结和凝聚各地、各届校友,扩大校友工作的覆盖面,推动校友工作持续、协调发展。

三、畅通联系渠道,强化合作交流,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校友会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共叙友情、反哺母校、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我们要切实发挥好校友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系,使校友会成为学校与校友之间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加强协作、增进往来的重要平台。要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互动,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希望各位校友以校友会成立为契机,大力宣传学校,广泛联络各个领域的校友,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共同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坚信,在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西安邮电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在各自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谢谢大家!

上一条:副校长郑大远走访我校杰出校友重庆邮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新峰
下一条:副校长郑大远走访甘肃校友

关闭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8166398 邮箱:wangying73@xupt.edu.cn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