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西邮74周年庆
0天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新闻聚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毕业于西邮!这位总工程师:参与成都地铁建设,克服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他严格把关,精益求精,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他坚守初心,善于创新,用智慧解决施工难题。毕业于西安邮电大学,他秉承母校“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精神,风雨数十载,从最初的见习生,一步步走到现在的项目总工。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始终不变的是他那份砥砺前行的初心使命。他就是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09届校友,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地铁1号线机电项目部总工程师刘锐。

74DE

刘锐,高级工程师,2009年毕业于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现任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地铁1号线机电项目部总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了吐库增建二线、乌准线、轮喀三电项目等项目,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扎实认真,精益求精

工作中的刘锐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吐库通号项目,他完成了155km光电缆线路和库尔勒、塔什店、焉耆等编组场通信开通技术方案编制、开通工作;主持长兴岛铁路瓦五四电通信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时,完成了站改方案编制及3次较大规模的站改。

AC61

作为项目总工,在成都地铁8号线项目前期,刘锐组织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与业主、设计、厂家密切沟通,研究探讨。最终设计出电缆支架4孔安装法,在不调整电缆支架1m安装间距的前提下,能够有效避让盾构片连接缝,提高了轨行区施工效率,加强了轨行区各工序施工衔接,为热滑、动车调试等一级节点工期的兑现,提供了扎实基础保障。在成都地铁8号线项目建设中,项目部结合地铁通信专业施工重点、难点进行分析,克服了众多施工现场“卡脖子”问题。最终成都地铁8号线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地顺利完工,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13EC5

尽职尽责,获各项荣誉称号

除了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刘锐还重视员工在岗位上的成长。结合项目实际,他摸索出了一条适合项目的育才之路——“传、帮、带”,实现“一人多能、一人多岗”的培育目标。

AEC3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凭借着极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刘锐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度,他荣获成都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荣获中国中铁“成都地铁杯”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在2020年度,荣获成都轨道集团有限公司“决胜500公里筑梦轨道城市”专项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荣获中铁城投成都轨道交通指挥部“2020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同时荣获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集团公司优秀总工程师”、中铁七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连续两年荣获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刘锐执着的坚守、艰辛的付出。今后,愿他继续开拓进取,不断进步,为中国地铁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10449

F70D

拓展阅读: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卓越工程师班”和“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其中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有以下几大特点:1.单独编班,单独教学。为“实验班”配备优秀师资,聘请学校著名教授、学科带头人上课,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指导、参与教学。2.执行单独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实验班”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加强学科基础、强化创新能力、注重全面素质、尊重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由课内培养方案与课外个性化计划组成。3.实行全程导师制,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为“实验班”的学生确定专业导师。专业导师引导学生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科研项目及毕业设计等,实现个性化培养。4.学术活动参与多。5.出国交流机会多等。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重视通过校企合作,提升专业实践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学院与中兴共建了“西邮——中兴ICT实训中心”,实训中心承担了学院相关专业的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设计、无线网络规划设计等教学环节,并与通信工程专业共建课程团队,开展联合教学法活动,共建共享核心课程资源。当前,中心已经成为西邮国家级“信息通信技术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转载: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招生 · 今日头条

上一条:毕业季 | 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不一样的风采!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校友助力母校和西安抗击疫情

关闭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8166398 邮箱:wangying73@xupt.edu.cn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