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西邮74周年庆
0天
校友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校友动态 >> 校友讲座 >> 正文

郝红彦校友出席2017届毕业典礼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应校友办邀请,我校95级校友郝红彦出席2017届毕业典礼,并代表校友讲话。    

郝红彦是我校95级计软专业校友,原陕西电信商洛分公司总经理,现任陕西电信政企客户部总经理。    

会前,副校长贾明远亲切会见了郝红彦校友。    

附:讲话全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今天能够来到这里见证母校又一届的桃李芬芳、见证学弟学妹们人生中里程碑的时刻,我感到无比的荣耀,更是感到非常的忐忑,就好像考试没有答好题却要交卷子了。转眼毕业18年了,我只能给我的母校交一份可能还算励志但确定不太闪耀的答卷,其实我们有很多杰出的校友,创业的企业家,顶尖的工程师等等,我想母校或许是觉得平凡的故事更能贴近大家吧,所以今天我结合自己的经历跟大家谈谈,供学弟学妹们开启事业征程做借鉴,也希望能再一次得到各位老师的指导。    

首先,我想跟大家谈谈行业。当年我报考西邮,纯粹盲目的追求新潮,计算机软件专业在我们那个小县城里几乎还没有人能说清是干什么的,但工作至今我越来越强烈的认识到选择信息通信领域是选择了多么有深度有广度的一个领域,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从国家战略看,国家十三五规划2.2万余字共八个部分,全文共有40余处提及信息通信和邮政,例如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参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等等,建议大家可以看看十三五规划的公告原文和国家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等,信息通信业的地位可见一斑。从企业实践看,华为中兴已然成为全球的领先者,淘宝滴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传奇,还有数不清的创业公司在路上。从发展空间看,以我在陕西电信的政企客户部的工作为例,部门分为党政军、医疗卫生、校园教育、新型农业、工业企业、公共服务、交通物流、金融保险、商业客户九个大版块,是不是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没错,各行各业都有我们事业的舞台。有人夸张的用“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来形容现在行业的机遇。西安邮电大学在全国高校的综合排名可能不是那么的靠前(这些排名综合了很多因素,对于专业性强的院校会吃不少亏),但这绝不影响我们在邮电通信领域的专业度和高口碑,从研发生产到维护运营,从高层管理到市场销售,从智能手机到智慧城市,从网络通信到大数据云计算,我们的校友遍布这个领域的方方面面。所以,四年前大家选对了行业,选对了学校,期待大家从这里出发,厚积薄发成就自己的事业。    

其次,我想跟大家谈谈信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不知大家熟悉这段话吗?它出自马克思17岁中学毕业时的一片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大家可以对照自我思考一下。我是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回顾我毕业后的历程,我更加感谢我的老师引领我培养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信仰,它让我坚信规则一定能够战胜潜规则,所以我时刻努力从不懈怠,所以我清醒的坚守内心的原则,如果说,我今天还有那么一点小成就,信仰是我成功的最根本原因。即将步入社会的各位学弟学妹,未来如何做人做事将会面临很多的诱惑,无论你们的事业或宏大或渺小,希望大家始终拥有一颗高尚心灵,让它成为你们奋斗的航向灯,人生的压舱石。    

最后,我想跟大家谈谈生活。明天大家就将激情万丈的投入各自的事业。两三年不回家看望父母,连续无节制的熬夜加班,在我们这个领域内是很常见的,但我并不倡导这样的奋斗方式,努力奋斗绝不是透支健康和损害家庭。我的爱人是我大学同学,他和女儿的陪伴让我能够坦然的面对困难与艰苦,就像“人生不是一场短跑赛,而是一场马拉松。”在这场马拉松中,千万不要为了暂时的领先而失去理智,拥有健康的身体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础,担当好家庭的责任将助力我们事业更加成功。    

我的发言就是这些。再次,感谢我敬爱的老师们,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吉祥如意!祝学弟学妹们未来一帆风顺!   

 

 

 

 

 

上一条:心系母校,服务山东——2017年山东校友自主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校友张志发回母校作创业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8166398 邮箱:wangying73@xupt.edu.cn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