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西邮74周年庆
0天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版网站 >> 新闻聚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携手同心战“疫”,贡献西邮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广大师生和校友心系战“疫”一线,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西邮力量!

01

“我在校园”信息管理平台助力全国高校疫情防控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党员高华带领的“我在校园”团队,以网络为阵地,在疫情期间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我在校园“平台,全天候为全国高校提供信息平台服务。该平台具有发布相关调查问卷、疫情位置签到、疫情通知等功能,能够迅速准确的开展学生信息统计、推送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健康调查等。截止2月17日,已为全国411所高校免费提供授权码,总注册人数达141万余人。疫情期间发布通知1万余条,阅读人次超过432万,阅读率超过98%。发起签到49126余次,6671445人完成定点签到任务。发出问卷3732346份,获取3476819份有效问卷,助力兄弟高校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02

教授自筹物资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远在加拿大的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建峰教授在获知国内急缺医疗防护物资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加拿大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物资,于2月6日凌晨通过“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向武汉捐献3M和US Safety N95口罩640个、防护服25件,以及其他医用Lev2一次性口罩和手套一宗,联盟接收后于当日送回国内。目前,口罩、防护服在加拿大已成为了战略物资,采购医护物资越来越困难。但郭教授表示,他将继续想办法努力筹集,捐赠尽可能多的物资,以此表达对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

在看到家属区校卫队员在简单防护下坚守岗位的情况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文宇教授通过多方努力购买到护目镜15副,全部捐赠给一线校卫队员。她表示,特别感谢校卫队员的辛苦付出,自己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03

“陕西好青年”发起认捐活动献爱心

在收到湖北团省委、湖北青基会以及陕西省部分医院的物资紧缺求助信息后,包括我校研究生院爱心青年帮党支部书记刘洋老师在内的几位“陕西好青年”与1月26日发起爱心认捐活动,当天筹集善款125800元。认捐的3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符合国家标准)于1月29日从广州运达武汉,其余善款通过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会用于支持湖北、陕西疫情防控。在收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求助信息后,刘洋老师联系朋友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募集护目镜618个,于2月10日、11日分两批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并带动研究生院“爱心青年帮”党支部和“爱心青年帮”社团自发筹款3596元,购买医用隔离衣26套,捐赠给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其余善款通过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陕西、湖北疫情防控;带动通研2019级第一学生党支部筹款690元,为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发热门诊购买医用隔离衣5套。

04

校友心系战“疫”一线和母校

在新冠肺炎战“疫”前线,那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但护目镜镜片起雾却导致了医疗护理过程中的诸多不便,也为个人防护及医疗护理操作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我校通信工程专业97级优秀校友戴永的参股企业“易净星”心系战“疫”一线,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紧急联系全国各地医院和发热门诊,免费捐赠眼镜抑菌防雾布,完美解决了医护人员护目镜起雾问题。截止到2月9日,易净星向140家医院共捐赠抑菌防雾布28500件。每张抑菌防雾布可用80-120次,正常温湿度环境擦一次可以防雾5天。(易净星作为超疏水技术产业化的先导者,所研制的高新技术材料既能长时间起到出色的防雾效果,又能防菌抑菌,并且严格执行医用级标准和产品品质标准)

此外,戴永校友的参股企业毛豆网和高考圈也在疫情期间分别向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和初高中生等用户免费开放多种平台。在疫情面前,因为这些爱的汇聚,变得温暖而充满力量。

在获知学校防控物资紧缺后,光电信息工程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胡世杨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表达捐赠意向,并于2月11日送来84消毒液4桶100KG,随后又向学校捐赠护目镜105副,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05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陕西省决咨委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提出要发挥数字经济在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三化融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速经济发展。撰写的《借助数字技术 实现精准防疫》《中小企业如何度过疫情“寒冬”》等专题文章在学习强国、陕西新闻网等平台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星陕闪”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全民战“疫”,思政课教师有话说》专栏,发表学院副院长袁文伟博士的专题文章,教育引导学校广大青年学生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疫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肩负时代责任,自强不息,砥砺奋进,书写好自己的时代答卷。

06

心手相牵,以“艺”抗“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数字艺术学院刘贲教授创建的火烈鸟品牌工作室师生心手相牵,以“艺”抗“疫”,精心创作了系列主题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青年教师邢艳华、周博宇、王之璞等参与制作的公益歌曲、MV《武汉,我们相守相依》,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用歌声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目前,该歌曲在腾讯视频、爱奇艺、抖音、网易云音乐等各大媒体平台上线,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共青团西安市委、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三秦都市报等官方微博、微信转载转发。此外,自动1702班学生李欢作词作曲、电磁场1801班学生王世杰主唱的歌曲《战“疫”过后,满城芬芳》,表达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07

学生党员骨干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身在家乡的学生党员骨干积极响应属地社区、村镇号召,积极发挥专业及个人专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字艺术学院艺苑党员工作站站长史凌宇看到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的招募倡议,她第一时间就赶到居委会,成为了小区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的宣传、登记排查信息、测量体温等工作。

在看到所在地疫情防控点执勤人员的辛劳后,艺苑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李震国与父亲一道,向黄陵南站煤厂防控点以及周边乡村防控点捐赠方便面14箱、饮料14箱、消毒水10瓶,并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在玉泰石油停车场进行人员及车辆防疫登记。

艺苑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李源得知社区疫情防控人手紧缺后,主动申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李源克服室外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认真做好社区的健身器材以及每个单元门把手的消毒清理工作。

……

在疫情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人人点滴的“小行动”将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大力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品| 党委宣传部

编辑| 肖天瑞 高飞

责任编辑| 袁玲

审核| 田卫蒙

转自西安邮电大学公众号

上一条:致西邮校友的一封信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校友总会防控疫情倡议书

关闭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话:029-88166398 邮箱:wangying73@xupt.edu.cn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